楼市涨不动了?5月房价上涨城市少了五个,一线涨幅变小

发布时间:2016-6-24 14:44:44来源:亿房网

据澎湃新闻报道 6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与上月相比)下降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60个(比4月份减少5个),持平的城市有6个。

数据显示,70城房价在2015年5月份顺利完成止跌反弹的过程,终结了此前12个月环比下跌的态势,而后保持了上涨的态势。2016年继续维持上涨势头,5月份房价上涨城市个数略有减少,涨幅有所收窄。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房价总体涨势放缓,一、二、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收窄。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5月份,70个城市中,有60个城市房价上涨。其中厦门、合肥、南京、惠州、广州、北京等六个城市的房价环比增幅最大。其中厦门房价环比涨幅5.5%;合肥环比上涨5.1%;南京排名第三环比上涨4.1%。而一线城市的涨幅则相对较弱,深圳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已排在十名之外。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分别比上月收窄0.3和0.4个百分点,其中一线城市环比平均涨幅分别比上月收窄0.8和0.7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环比平均涨幅都分别比上月收窄0.2和0.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中,广州的涨幅居于一线城市首位,环比上涨2.7%;北京位居第二,环比上涨2.4%;上海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为2.3%;而此前一直领涨的深圳环比涨幅不断收窄,涨幅为0.5%,比前期收窄了1.8个百分点。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卢文曦认为,在经过3、4月份疯狂后,5月各地商品房市场逐步回落正常水平。中原监测的40个城市数据显示,5月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1%,并且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调。其中部分城市,比如深圳等属于高位回落,而另一些城市由于价格上行过快,交易出现萎缩。因此从数据显示,上涨城市数量开始减少,并且房价最高环比涨幅也开始收窄,上冲动能开始减退。

卢文曦指出,相比之下,一些三线城市和绝大部分四线城市虽然有支持性政策陆续出台,但是随着整体市场上行势头减弱,表现仍不佳,还有不少城市环比出现下滑。在市场向好之时尚没有较好表现,随着市场理性回归,房价还有下滑压力。

同比(与去年同期)来看,同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但一线城市涨幅首现双收窄,二、三线城市涨幅则继续扩大。

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均为50个,分别比上月增加4个和3个。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同比涨幅仍位前列。其中,深圳房价同比上涨仍居首,同比涨幅54%;上海排名第二,环比上涨33.8%;厦门、南京、合肥的同比分别上涨28.3%、27.1%、23.3%,已经超越一线城市北京21.4%和广州19%的上涨幅度。

刘建伟指出,房价同比总体继续上涨,但城市间涨势出现新变化。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平均涨幅均开始收窄,而二、三线城市同比平均涨幅则在上月基础上继续扩大。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称,可以看到,市场的规律主要是量高价高,量低价格可能就会往下走,但是房价涨幅缩小并不代表房价下跌,目前来看一线城市以及一些热点二线城市现在的库存基本在12个月甚至8个月以下,因此后续价格上涨的压力还是比较大。

70大中城市5月房价环比涨幅收窄 

据界面新闻报道 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60个,持平的城市有6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5.5%,最低为下降0.5%。

2016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一、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详见附表2

(一)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60个,持平的城市有6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5.5%,最低为下降0.5%。

(二)与上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8个,上涨的城市有50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5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54.0%,最低为下降3.2%。

2016年5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

2016年5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

二、二手住宅价格变动情况

(一)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3个,上涨的城市有49个,持平的城市有8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6.3%,最低为下降0.5%。

(二)与上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8个,上涨的城市有50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5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6.8%,最低为下降6.5%。

表2:2016年5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

表2:2016年5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

5月份房价涨势有所放缓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5月份房价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进行了解读。

一、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减少,涨幅有所收窄。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60个和49个,分别比上月减少5个和2个;涨幅比上月收窄的城市分别有36个和25个,分别比上月增加15个和5个;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分别有15个和13个,分别比上月减少7个和2个;最高涨幅分别为5.5%和6.3%,分别比上月收窄0.3和0.5个百分点。房价总体涨势放缓,一、二、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收窄。据测算,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分别比上月收窄0.3和0.4个百分点,其中一线城市环比平均涨幅分别比上月收窄0.8和0.7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环比平均涨幅都分别比上月收窄0.2和0.1个百分点。

二、同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但一线城市涨幅首现双收窄二、三线城市涨幅则继续扩大。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均为50个,分别比上月增加4个和3个。房价同比总体继续上涨,但城市间涨势出现新变化。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平均涨幅均开始收窄,而二、三线城市同比平均涨幅则在上月基础上继续扩大。

附注:

1、现行《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自2011年1月起开始实施。

2、调查范围。住宅销售价格的调查范围为70个大中城市的市辖区,不包括县。

3、调查方法。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住宅销售价格、面积、金额等资料直接采用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二手住宅销售价格调查为非全面调查,采用重点调查和典型调查相结合的方法,按照房地产经纪机构上报、房地产管理部门提供与调查员实地采价相结合的方式收集基础数据。

4、新建住宅含保障性住房;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

5、价格指数的计算方法详见中国统计信息网《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

6、表格中若含“——”,表示本月无成交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