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区过道叫价150万 仅10平方米不能住人

发布时间:2016-6-24 15:52:03来源:亿房网

北京学区过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某购房网站上出现标价150万元的学区房引来网友关注,因为这间所谓的“学区房”并非房屋,而是一条供院内其他住户进进出出的过道。虽然中介声称不能居住,只可落户,但据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奇葩学区房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市民若想购买应谨慎。

亿房百科名词:武汉学区房(点击了解最新最全的武汉学区房信息)

武汉小升初政策有变!多校划片真的来了!学区房白买了?

2016年武汉各区小学初中划片范围公示 最新最全

北京学区过道

图中窄小的过道就是中介所说的“学区过道”。

所谓学区房就是过道

记者昨日来到前门附近的某房产中介公司,以为子女落户上学的购房者身份咨询,一地产销售人员隆重推荐,属于北京市第一实验小学前门分校范围内的大耳胡同里,就有一处过道正在出售。“最近为孩子上学买门道落户的人很多,目前就剩这一个了。”据他介绍,前一阵是办理入学的高峰期,所以学区房销售紧俏,房源所剩无几。

随后,销售人员带领记者来到大耳胡同29号,推开小院大门,一条幽暗笔直的过道映入眼帘。“从大门口到一个门框处,就是在售过道。”他边说边比划。记者目测这条过道宽1.5米,长约7米,两侧院墙上方盖着一块遮阳板,右侧靠墙处停放着电动车、自行车。走进院子,记者发现院内居住着四户人家,而过道是进出院子的必经之路。“您得想好了,您买的是过道,只能上学落户,不能建房,也不能住人。”销售人员特意强调。

记者随后通过网络查询,发现除大耳胡同外,草厂横胡同、香饵胡同、中毛家湾等地均有标为“学区房”的过道出售。

买卖过道交易遭质疑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市民普遍对“学区过道”交易表示质疑。记者在中介公司门口偶遇两位前来看学区房的家长,“买过道?第一次听说,感觉不靠谱,万一不能落户,也不能居住,还不得砸手里。”市民闫女士说。

而大耳胡同附近居民吕先生也表示,在“私产”性质的平房中买卖过道的事以前也有过,“大部分人是为了孩子上学落户,但也听说过有人购买后想在过道搭房,毕竟不想花百万元只买个学位,还是想就近上学吧,不过后来有邻居举报,被民警劝解了。”他特意带着记者来到一户小院,院内住户讲述,该院过道前两天刚刚卖出,“就怕有的买主有占道想法,所以我一再叮嘱中介,交易前一定得和买主讲好规则。虽然产权是你的,但路权是大家的,别没事找事。”

购买要谨慎落户不确定

为了打消记者能否落户的顾虑,此前销售人员特意出示了29号过道的房本复印件,“这过道上虽然没房屋,但房本上仍显示为住宅,只是私人院落做规划时将这个位置设为过道。”同时,销售人员表示可在购房合同书补充条款里注明中介保证所购房屋可以落户的内容。

不过记者多方调查发现,过道落户说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西城房屋管理局表示,如过道具有房屋所有权证可以正常办理买卖过户,能否落户需咨询属地派出所。记者致电大栅栏派出所房管科,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在产权证上规划用途一栏注明住宅的房本可以办理落户,不过如果房本中含房屋和过道两项明细,房主拆开出售过道时,应注意规划用途是否改变,非住宅则不能办理落户。一房产业内人士也透露,如买房者单独购买过道,在办理落户手续时可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麻烦,落户时社区民警会亲赴实地考察,如果发现落户地实为过道,不能住人,可能不予落户。

提醒家长应先了解情况

实验一小前门分校招生办的老师提醒广大家长,各区适龄儿童数量、入学政策和学校划片范围每年都有变数,家长购房前应先通过教育局了解当年情况。

对于购房时的注意事项,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金元表示,业主购买学区房时一定要提高风险意识,争取将户口、学龄子女入学条件,以及中介的承诺等相关事项在合同中写明,明确违约责任避免纠纷、避免影响孩子就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