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多个楼盘停办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中心:属于违规行为

发布时间:2016-8-29 16:39:46来源:武汉晚报

购房者质疑开发商挑客户 

“本人于2016年2月在光谷某购房并办理了公积金贷款,已经6个月了,公积金贷款还没有审批下来,现在开发商那边强迫所有公积金贷款业主转商业贷款,如果在9月20日之前未转商贷,将解除我们的购房合同并且要我们赔偿违约金。这种行为太霸道了。”昨天,市民郝女士投诉称,开发商这样的做法简直就是在“挑客户”。

武汉多个楼盘停办公积金贷款

亿房百科名词:武汉公积金贷款(点击了解最新最全的武汉公积金贷款政策)
http://baike.fdc.com.cn/Pedia/Pedia/FdcEntry/entryId/269/category/2_11_24.html

多个楼盘停办公积金贷款

近日,武汉晚报连续接到来自后湖、光谷等多个楼盘购房者爆料称,买房欲办理公积金贷款被售楼员拒绝。

郝女士今年看中了位于光谷的一套房子,并办理了公积金贷款业务。但现在6个月过去了,公积金贷款还没有批下来,而开发商则要求她转商贷,否则就算她违约。“业务员告诉我,现在办理公积金贷款的人太多了,公积金已被贷空。另外,因为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系统问题,所以办公积金贷款特别麻烦,转商贷最快。”

后来郝女士在其他几个楼盘看房的时候也遭遇了同样的事情。在谈到付款细节的时候,售楼员坦言:有些合作银行因为办理公积金贷款不赚钱,所以不做公积金贷款了。而且公积金贷款一般8个月才放款,时间周期比较长。建议选择商贷之后再转公积金贷款。

武汉市公积金额度很充裕

武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武汉公积金贷款被贷空的传言不属实,近日公积金中心还在探索如何让市民更加便利地使用公积金。可能由于近期武汉换发不动产证,所以抵押办理时间较长,导致公积金贷款放款时间放慢的情况属实。

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说,楼盘停止办理公积金贷款是属于违规的,如果购房者有办理公积金贷款的需求,楼盘应配合办理。如果真的办不了公积金贷款,“可能该楼盘的开发商并没有在公积金管理中心做过备案,因此无法向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公积金贷款;而且,即使有备案,但也存在开发商旗下楼盘仅有部分楼栋可办公积金贷款的情况。虽然我们放贷时间确实长一点,但绝对没有他们所说的半年甚至更长时间。”

该工作人员表示,购房者可以和银行商谈,只要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银行方面是不会拒绝办理贷款业务的,毕竟公积金管理中心是委托相关银行在办理业务,银行方面有收益也有责任帮忙办理公积金贷款。

招行的一位信贷员说,目前确实有一些银行不愿意做公积金贷款,因为公积金贷款利息低,银行根本不赚钱,而且由于公积金贷款审批较严格,除了需要银行审批之外,还要公积金中心审批,放贷容易出麻烦。所以可能会针对某些楼盘停止受理公积金贷款,但这肯定不是银行的普遍做法。

购房者质疑开发商挑客户

公积金贷款对购房者而言利率低,对开发商而言也是吸引购房者买房的一种方式,为什么武汉还有多个楼盘停止办理公积金贷款或者组合贷款呢?

某楼盘负责媒体联络的方女士表示,公积金贷款回款比商贷慢,这样对企业的发展不好。“现在公司有一亿的资金缺口,如果购房户的贷款放款周期太长,对公司发展肯定不利。所以我们现在其实也在和购房者协商,只要他们愿意转商贷,我们愿意以物业费的方式补偿他们的损失,而且他们之后完全可以再转公积金贷款。”

据了解,现在银行办理商贷回款速度非常快,一般1个月不到就可以放款,而公积金贷款和组合贷款除了银行审核还要公积金中心审核。目前银行针对商贷可以先放款再抵押,而公积金贷款或者组合贷款则必须办理抵押之后才能放款,所以需要6个月左右才放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