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楼市传来一个大消息!买房变难了?

发布时间:2016-10-21 17:19:01来源:人民日报

刚刚,楼市又传来重磅消息。

限贷政策

央行召集25家银行开会要求严格执行限贷政策

记者日前从央行上海总部获悉,10月19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会议,25家在沪主要中资商业银行行长以及房贷部门和资产负债部门负责人参会,上海市住建委、金融办、规土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要继续严格执行限贷政策,防止变相放松要求、打政策擦边球的情况,同时要继续强化对首付资金来源的审查,加强居民收入证明真实性的审核,并切实防范各类资金违规流入土地市场。

会议还要求各商业银行密切关注房贷集中度,合理调整资产结构,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努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房地产调控和经济转型升级、风险防范统筹好。

房企发债自9月起开始收紧并未“一刀切暂停”

据报道,交易所近日给地产企业公司发债按下了暂停键。数名券商债券发行人士表示,交易所暂停了地产企业公司债的发行,其中包括已经拿到无异议函的项目。

不过,有多位券商表示,地产企业公司债发行并未一刀切。据券商人士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根据地产企业具体财务状况指标,制定了何种地产企业可以发行公司债、何种企业需要审慎发行的标准。

券商人士表示,相关标准与有关部门此前在审核时执行的标准差别不大。由于标准即将正式下发,一些财务指标是否达标存在模糊的企业目前可能会被暂停审核,但明显符合发债标准的地产企业发债不受影响。

“目前交易所对房企的发债额度规模都有限制,但只是作窗口指导,没有明文约束,还没出现没有一刀切或暂停的情况。”北京某国有券商人士表示。

上海一家大型上市券商的债券融资部人士也透露,针对房企发行公司债的收紧措施已经有一段日子了,但是没有出现暂停的情况。

另一家小型券商的金融市场部负责人传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表示,收紧措施是从2016年9月开始。

9月下旬,交易所对房企进行分类管理。其逻辑为:先满足准入标准,然后按照规模等指标继续分类。

9月下旬开始,在房地产公司债的审核阶段收紧之外,能够发行成功上市的也寥寥无几。据统计,自9月12日开始,只有三家房地产公司债得以发行上市。

房地产限购或将影响局部区域投资增速

限贷政策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成为了中国经济的热点领域。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2016年三季度多项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万459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8%,增速比1-8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全国商品房销售额8万0208亿元,同比增长41.3%。房地产行业,对前三季度GDP的贡献率在8%左右。但进入10月,二十多个城市的集中出台调控措施,为楼市降温。这是否会对未来经济产生影响?

限贷政策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从10月份上半个月的情况来看, 调控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一些热点城市、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的销售在回落,还有少数城市甚至出现了环比下降,房地产市场高烧开始在退,房价走势开始趋稳。

房地产行业是一个产业集合度较高的领域,之前有人担心,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会影响家电建材等消费领域,也会对房地产投资带来制约。但盛来运表示,此轮房地产调控的影响是局部区域 ,没有必要夸大影响。 

限贷政策

盛来运表示,这一轮的调控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主要是一些热点城市,是局部的调控。短期来讲,对于这些热点城市的商品房销售和投资,甚至对经济都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对全局来讲,我觉得它的影响是有待观察的;它的调控目标最终还是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从这些角度来看,对全局的影响不像想象得那么大。

新闻链接住建部出拳规范房企经营

10月14日下午,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就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进行部署。

此外,住建部近日下发了《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9种不正当经营行为作出了明确界定:一类是误导、欺诈、炒作行为,包括发布虚假信息和广告、捏造或者散布谣言等;另一类是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包括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商品房、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捂盘惜售、暗中加价收费、捆绑搭售、“一房多卖”等。

《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对这些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针对一些企图扰乱市场的杂音,10月12日,住建部通报了浙江杭州、广东深圳楼市散布谣言的案例,要求各地借鉴杭州、深圳的做法,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整顿规范力度,依法查处散布谣言、恶意宣传炒作,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保护购房人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来源:中国经济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证券网、央视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