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起武汉二手房无“身份证”不能买卖

发布时间:2018-7-11 10:12:20来源:长江商报

在二手房市场,虚假房源、重复房源、中介“吃差价”等现象让购房者不堪其扰。今后武汉每套上市交易的二手房都将拥有“身份证”,从源头杜绝假房源信息。

在二手房市场,虚假房源、重复房源、中介“吃差价”等现象让购房者不堪其扰。今后武汉每套上市交易的二手房都将拥有的“身份证”,从源头杜绝假房源信息。

在武汉市2017年全面推行房地产经纪服务平台存量房网签系统的基础上,武汉市房管局7月2日已正式启动二手房交易房源信息挂牌工作,对可用的二手房交易信息,系统自动为该房源生成房源编码。

今年9月起,未生成房源编码的二手房,将无法进入发布和交易环节。这就意味着,二手房交易房源信息挂牌的启动,将有效压缩虚假房源生存空间,购房者将能看到更为可靠、真实、有效的房源信息。

据介绍,二手房交易房源挂牌是指房屋交易前,房屋中介接受房东委托,通过存量房交易网签系统申请,房管部门对房产证或不动产证件信息进行验证,初步排除房屋交易信息是否受限。

其中,对可用的二手房交易信息,系统自动为该房源生成**房源编码,经授权的中介通过网签系统实现挂牌,并对外发布;对受限房屋信息,网签系统不生成房源编码,并提示向房屋所在地的区房管局申请进一步核验。

具体操作为:业主向中介机构提供房屋权属和身份证明后,中介人员通过系统实名对房源进行核验,并发布房源的项目地址、户型、面积、挂牌价格等基本信息。

武汉市房管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手房交易前,房地产经纪机构接受业主委托通过网签系统申请挂牌,房管部门对房源信息进行验证,通过核验的房源将有**编码并通过经纪机构挂牌发布。没有通过核验的,系统不生成编码,并提示向区房管局申请进一步核验。

如果个人未委托房地产经纪机构,可直接到房屋所在的区房管局政务中心窗口,签订《存量房自行交易承诺书》后,办理房源验证、网签合同、资格核查等操作。

据透露,目前该挂牌程序已在汉阳区试点,本月将在青山区、洪山区铺开,大约9月份会在武汉市全面推行。

“对于武汉二手房房源来说,未来规范性操作会增加,所以本质上说武汉当前各类政策,都是为了促进二手房交易的稳定。”明源地产研究员副院长刘策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对于此类二手房房源来说,通过增加此类房源身份识别的内容,有助于实现房源信息的汇集和标准化,也有助于房价的稳定,防范价格乱调整和违规涨价等做法,所以类似做法也值得在全国市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