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以上老人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

发布时间:2018-7-18 11:19:04来源:华商报

75岁的唐正德翻建房屋后,在办理不动产权证时遭“年龄歧视”。安康市汉滨区石梯镇土管所的工作人员说,老人年龄太大无法办理。对此,安康市国土资源局汉滨分局工作人员称,只要资料齐全,办证没有年龄限制。

市民:建房时未提出异议,办证却说年龄大无法办

唐正德是安康市汉滨区石梯镇大石村村民,汶川地震后,房屋受损。提交相关资料后,他在老屋附近重新申请了一块宅基地建房。

“去年3月,我父亲将相关审批材料和老屋的集体土地使用证交到镇土管所,申请建房。”唐正德的儿子小唐表示,资料提交后,他们就开始帮父亲建房,今年2月,房屋竣工。为了尽快取得不动产权证,父亲多次到土管所询问证件办理情况。

“土地所查询后表示,他们没有收到相关审批资料和集体土地使用证,我问父亲当时把资料交给谁了,老人也说不清楚,只是确认将资料交到了镇土管所。”小唐说,因父亲年龄太大,当时将证件提交后,工作人员还提醒说,要是证件办下来了,会打电话通知,免得来回空跑。听说提交的证件以及审批资料找不到了,7月6日,小唐到镇土管所去了解情况。

“当天,徐所长不在单位,我打了他的电话,徐所长称他们并未找见资料和证件,也未查到登记情况。徐所长还称,根据法律规定,老年人不能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证。”对此,小唐很气愤,建房之初,镇上和“两违办”的工作人员都到现场看过,并未提出异议,如今房子建好了,不但资料和旧的证件不见了,还说老年人不能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证。

7月7日,镇土管所工作人员给小唐打电话,称证件找到了。

7月16日,唐正德再次到土管所了解办理情况,徐所长告诉老人,因为年龄太大,无法办理证件。

土管所:60岁以上无法办证,是汉滨国土分局的规定

“唐正德之前的证件和材料交给我们另外一个同事,这个经办人已经调走了,当时没有进行交接,经过查找后确实找到了唐正德的证件。”石梯镇土管所工作人员表示,唐正德证件没有办下来,是因为年龄超过了60岁,60岁以上的老人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证,这是汉滨国土分局的规定。安康市国土资源局汉滨分局工作人员说,办证流程是各地土管所将资料收集齐全,报到汉滨区国土分局,国土分局再将相关资料提交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批办证,但对于年龄没有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