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08-6-26来源:长江商报
在过去的几年,房地产一直都是最赚钱的行业,2007年房地产上市公司毛利润率普遍超过30%,连续多年位列最暴利行业榜单。
风云突变。如果以前还能用冬天形容现在的楼市,现在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形容了,因为冬天过去毕竟还有春天,可现在对于房地产悲观的估计是,今年是秋天,明年是冬天,后年可能是寒冬。
与去年10月相比,目前武汉商品房的实际成交价已下降了10%-15%,即使这样,成交量也只有去年同期的五成左右。 直观的表现就是,房子不好卖了。从年初打折的遮遮掩掩,到现在市场普降,所有的人都有一个疑问,楼市何处是底。
既然有人关心这个问题,当然就有人去研究。于是,近日,我们看到了流传甚广并引起争议的若干楼盘成本计算清单。在这个声音背后,有一个潜台词:接近成本价了,不会再降了,大家可以出手了。
以前市场好的时候,开发商都不愿意公布成本,讳莫如深,而现在主动老老实实交底,也算降出来的进步,让人看到了希望,买房人从来没有这样激动过。
有的项目粗略估算利润率在10%以下,很委屈的认为已经很低了,很具有价值了。其实,过去的好光景,宠坏了所有地产人。有调查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将近57%的中小型出口企业税后利润率在5%以内,利润率在5%-10%的占28%,可想而知,考虑到房地产开发的特点,10%的利润已经不知让多少外行老板羡慕了。
也难怪,以前卖粮食的,卖电器的,现在都变着法的往地产圈里钻,面对如此高利润的诱惑,谁能不心动。
而在这一轮回中,我们不难看出,某些企业在过去大规模高价圈地,不过是把土地作为上市的诱饵,可惜,现今政策市场时机不对,土地储备成了包袱,诱饵已经成为自我戕害的毒药。不仅如此,害人害己的夺地风暴还将继续散发毒性,尤其是那些高价抢地的企业。
从来没有人告诉我们,买地造房子一定是赚钱的买卖。市场不相信眼泪,成本价甩卖在其他行业早已不再是新闻,甚至亏本赚吆喝的事情也屡有上演。即便我们承认武汉有项目已经到底,或者所赚甚少,那也不代表大家可以放心抄底。
用一位资深地产研究人士的话说,项目能卖还是快点卖,不要心里不平衡,前两年的暴利这次吐点也没什么大不了,心态要平和。另外,不要冲动,千万不要把价格作为自己的唯一手段,不要忘记产品本身的特性,地段、配套、品质等等,不要进入竞争盲区。